辣番茄_7

生生世世不相见,岁岁年年也平安。

【张颜齐✖️我】困

随笔

晚安

——————————————

00.

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毫无困意,突然想起来我和张颜齐的学生时代。


01.

我和张颜齐的数学都不好,偏偏还是同桌,不过要硬说起来我还是能比他好一点的。

他被我说一大段的歌词都能记住但是几个公式却颠三倒四记不清楚,他转着笔朝我做鬼脸,我这才意识到我也没什么资格说他,刻在DNA里的历史大事记不用刻意背也能记得一清二楚,数学书摊开放在旁边公式写得清清楚楚我还要绞尽脑汁地去看例题。

我们俩都社恐做不到向老师开口问问题,其实主要是因为没脸问数学老师这种问题,当开始恶性循环我才开始发愤图强拒绝摆烂认真学习数学。

但理科这个东西确实是需要一点天赋的,我依稀记得高一第一次月考的时候我的数学物理加起来没有历史一科高,数学老师无语了,物理老师无语了,班主任无语了,我也无语了。


张颜齐到现在还会拿这件事情笑我,不过在我牢牢掌握了基础题已经在中等题稳扎稳打地进攻时他还是闭上了嘴让我教他数学题。


晚自习不让说话,要讨论问题只能出去讨论,可张颜齐只是记不住公式又不想拿书,没必要出门一趟,于是桌上就被一张张我不耐烦的纸条堆满了。

张颜齐习惯性把纸条一次性扔到桌上的笔筒里,他的笔筒只有红黑蓝三支笔,其他全是堆满的纸条。


慢慢的,笔筒里塞满了我和他的各种喜怒哀乐,算错的答案,各种emoji小黄脸,晚上吃什么给我参考一下,等一下下去小卖铺给我带瓶水,永远算不出的大题,和我们解不开的青春。


02.

高中的时候韩流盛行,朋友拉着我听各种Kpop,我不追也能时不时能哼两句,张颜齐听到了就问我喜欢哪个人。我问他认得清人吗?他说他认不清。我说我也认不清。

我本想说我喜欢主唱,可是想到张颜齐总是念叨着他的说唱,和他一段段修改又丢弃的歌词,主唱这个词在我嘴边绕了个弯变成了

“嗯...不过我最喜欢里面唱rap的了。”


他眼睛突然就亮了一下,问我为什么。


“哪有那么多为什么。”

就像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突然改变我的答案一样,我也从来不知道这句话给了张颜齐多大的前进动力。


03.

张颜齐周末会去麦当劳打工,为了他那周围人都说不切实际的梦想,我下了周末晚上的课硬是绕了大半圈去麦当劳买东西吃,还得装作无所谓和张颜齐说补习班就在这附近。


他还不识好人心一样说我总这么吃会长胖的,其实麦乐鸡块多送我一块,新地多给我打了一圈,薯条也给我塞满了。

哦对了,就连小玩具都让我自己选。


我们两个可谓是班级里玩具富人,每天桌上摆着的麦当劳玩具都不一样,我致力于集齐每一套我喜欢的系列,有了张颜齐这个“后门”,我集齐的速度比之前快多了。

他也乐意帮忙,因为他也喜欢这么干。


05.

有一次老师让学生上课,同学起哄让我上,我备了快一个星期的课,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

我记得张颜齐问过我以后干什么?我说老师。

他却好像记住了一样,我第一次见他上课那么认真,每一个问题都回答了上来,甚至主动举手回答问题。

下课他第一个鼓掌,鼓得最大声的也是他,还要补上一句他上历史课从来没有听得这么懂过。


有种笨蛋的温柔。

04.

我在高考之前去看过张颜齐的一场比赛,他好像生来就属于舞台,他应该在万众瞩目的聚光灯下肆意妄为地唱着自己心中的声音,用世界作为画板画上靓丽的色彩,小小的比赛,亦或是小小的重庆框不住他,我在那时就看到了,张颜齐应该属于更高的地方,即使不排除我对他暗生的不明情愫在作祟,可耳边的欢呼声不会骗人,而这些欢呼声都还太小,不足以淹没张颜齐,没有声音可以淹没他。


那天喊楼,朋友们在我的纸飞机里写着满满的祝福,我在左边写上了金榜题名,在右边写上了张颜齐梦想成真,永远幸福。


我想我对他的喜欢不能用永远来衡量,可小齐一定要永远幸福。


05.

毕业后我们的联系也渐渐淡了,他参加了创造营2019,他说:“我代表重庆从外面走进来,我代表中国从这里走出去。”

重庆是他的家,但家怎能牢牢框住他?


正如我所说的,他理所应当站在那闪闪发光,我们的联系也顺其自然从耳边的欢笑变成了耳机里的歌声,我为他感到骄傲自豪。

我回到了南坪中学当老师,和之前的老师从师生变成了同事,我放不下这里,这里的一切,在我释怀之前我要用我热爱的事业来保护我珍贵的回忆。


那天班主任说张颜齐回来学校了,本来想让我去接他的但我在上课就没和我说。

我欲言又止,笑了笑说没关系。


我看了五哈的那期,才发现张颜齐那些照片好多都是我给他拍的,当初觉得傻现在也觉得好傻。又想到学校现在装了空调,不再是之前张颜齐吐槽的电扇了,他要知道了指定得说两句。

我一回神才发现高中已经过去这么久了,我总觉得我帮张颜齐盯老师的日子好像还就在昨天。


但我也只是在张颜齐那条回学校的朋友圈下默默点了个赞就关闭了手机。


06.

班群里突然热闹,说要不要同学聚会,顺便回去看看老师。

我和张颜齐那我舍不得删的,仿佛停留在上个世纪的聊天记录终于有了新的对话。


张颜齐:你打算回去看老师不?

我:有没有一种可能我就和班主任一起上班。

张颜齐:?!你回南坪当老师了?

我:我一直都在南坪当老师啊,笨蛋吧你。

张颜齐:我一直以为你在别的学校。

张颜齐:那我之前去怎么没看到你啊。

我:我是老师,我要上课的啊,怎么人火了还是那么笨啊。


距离一下拉近了好多,时间仿佛又回到了从前,那个时候我总是吵不过张颜齐,现在看来也不一定,不过这次我确实赢了。


我们的聊天记录又默默开始增长,关系似乎又回到了从前,双方却都心照不宣。


我总能在他发给我的demo里发现一些很熟悉的东西,但我又一时想不起来,故放弃。


张颜齐说给我寄了个快递,让我一定要认真拆开看。


我这才想起了那熟悉的东西是什么,是张颜齐拿着他当时先进的mp4逼我录的张颜齐好帅,张颜齐南坪第一帅哥体育生,还有我偷偷录的张颜齐大笨蛋,张颜齐自恋鬼,还有约定好高考前七天我每天一句的张颜齐高考加油。

是张颜齐在歌词本上写歌词,我就在他没写的那页写下的随笔。


以及喊楼那天我扔出去的纸飞机,与他的那只一起夹在了歌词本里。


我这才发现他的那只纸飞机左边上写着我的名字,用金色的笔大大写上了四个字

平安喜乐。


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在那大几百的纸飞机中准确地找到这两只纸飞机的,我以为它们遗落在了昨天,但其实它们飞向了未来,现在飞到了我的身边。


07.

人们总说机遇重要,可什么叫做机遇?大部分人只有错过了才会发现那是机遇,我已经深深笃定我将无数次与张颜齐在一起的机遇错手丢失,其实一切早就被张颜齐牢牢掌握在手中了。


我的困意突然袭来,将张颜齐抱得紧了些,他意识到有些不对劲,问我怎么了的同时还不忘给我掖了掖被子。


我在他怀里摇了摇头,又开口

“张颜齐,我困了。”


他笑了笑,摸了把我的头,还拍了拍

“也该困了,小夜猫。”


“诶对了,我突然想起来,我有没有说过一句话啊?”


他已经迷糊得不行了,还得强打起精神回答我的问题

“什么啊?”



“很幸运遇到你,我爱你。”

我说完就胡扯了一堆话强词夺理说我已经睡着了刚刚是在说梦话。


张颜齐给吓了一下,又忍不住笑我

“干嘛这么别扭啊,我真服了你了。”

“知道了,我也是。”

评论(18)

热度(21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